大一基本設計(二)課程 邀請黃步青藝術家前來分享繪畫與設計創作的歷程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曾憲嫻老師、蔡振芳老師、黃泰霖老師共同指導的基本設計(二),課程內容著重在空間的形塑與構成,引導同學觀察與思考空間的形式。為了培養同學將實體空間繪製於紙本圖面表現上的掌握能力,課程中將透過資料蒐集、現地調查、觀察紀錄,以虛實空間的組構關係,促進同學了解都市空間構成的概念。最後將圖像進一步轉換為半立體浮雕的空間形式,展現同學對於都市空間意象的理解,同時提升對都市實質環境(Urban physical environment)的觀察能力。

本次邀請黃步青藝術家前來分享從事藝術工作一路以來的繪畫創作理念與裝置藝術作品說明,並且以過去的經驗為同學提供構圖的基本概念與如何將圖像轉換成立體藝術作品的轉譯過程。黃步青藝術家經常以創作的方式關心都市之中的社會議題如環保議題,1990年代當時台南的黃金海岸邊堆砌了數量龐大的廢棄物與垃圾,黃步青藝術家利用這些廢棄物與漂流物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透過藝術作品促使人們反思環境污染的問題與嚴重性,作品呈現出他對於大地自然、環境景觀、鄉土家園、社會文明的細膩情感。

此外,黃步青藝術家的創作發想多是由大地取材,而蒺藜種子是他熱愛的自然媒材之一,不僅如此他也走入資源回收廠尋找各種都市文明的廢棄物,隨地取材構築另一種藝術作品風格。在都市空間所遺留的廢棄傢俱,大自然的漂流木、蒺藜草、石塊等,都成為了藝術家的創作媒材,透過複合媒材及裝置作品,展現出都市環境景觀、都市社會文明的交錯情感與質疑,利用當前都市的廢棄物的拼貼,意圖從中去檢視伴隨著今日工業製造文明和商業消費文化而產生的有形及無形的迫害,探討當今時代轉換與都市環境變遷下,藝術家如何寄託個人的情感,並以藝術蓄積社會的人文厚度。

 

0312-1

圖 一 黃步青藝術家、曾憲嫻老師與大一同學合影

 

 

 

0312-2

圖 二 黃步青藝術家與同學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