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課程 邀請城東大院子文化有限公司執行長前來分享以文化設計形塑城鎮企業發展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黃偉茹老師、葉如萍老師、張秀慈老師共同指導的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本次課程講座邀請城東大院子文化有限公司執行長張彥頡先生前來分享以文化設計形塑城鎮的企業發展。

從「2018半島歌謠祭」開始大家看見恆春不一樣的動力,在恆春特有的慢活氛圍中匯集年輕人北漂回來創業、追夢的在地故事,用創意改造地方,讓大家看見、聽見恆春古城的地方與創生。去年9月開始恆春地區開始有了些許的改變,這些年輕人集合眾人之力成功整合資源,打造複合式藝文特區「城東大院子」區內有小農食堂、體驗課程、藝術家駐點等,於今年的2月正式開幕。究竟2018年的半島歌謠祭如何動員上千當地人一起「舉辦」?在地團隊是怎麼經營與其他商家一同共創恆春的?恆春是如何蛻變創新的?如何以文化設計形塑城鎮企業發展?本次請到這群年輕人之一的張彥頡先生前來分享根在地發揚古城的經驗。

執行長張彥頡先生以自身經歷切入講題,過去的工作經驗中為他累積了宏觀的設計思維與實際的執行方式,秉持著對於地方的熱情他開始思考這樣的能力可以為地方注入怎麼樣的活力。講者指出大家一直在關注並提倡的概念「地方創生」,蒐集地方情報便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以地方的角度銜接與公部門政策有資訊斷層的部分,找出地方的問題在哪裡?地方重視的是什麼?在創造新興產業與創新環境的同時,是要與地方共創得到地方共識。講者亦舉恆春的案例說明,當觀光一條龍產業不再觀光客驟減的情況出現,恆春除了春吶、春浪等一次性的大型活動,恆春未來永續的產業是什麼?

講者首先透過多次的活動接觸參與社區,找出志同道合的夥伴與地方的合作對象,籌畫有趣的活動吸引大家,並進一步思考並處理在地議題。最後講者與幾位夥伴共同成立城東大院子文化有限公司,並申請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以「瑯嶠城東共創街區­‑藝文、食農與生態旅遊城鎮企業聯合發展計畫」獲得百萬補助,計畫作為地方媒合的中立平台,將資源提供給對於恆春地方有理想有計畫的人,並期許可以成為恆春的共創示範實驗基地,形成一個成熟的商業模型,推廣至更多社區。

圖 一 張彥頡執行長介紹地方創生應涵蓋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