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實作訪談與資訊轉譯》為微學分密集課程課程 邀請彩虹來了創辦人高耀威先生分享台南正興街「參與式規劃」的案例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張學聖老師、葉如萍老師共同指導的《實作訪談與資訊轉譯》微學分密集課程,課程內容主要著重在提早讓大學部二三年級同學接觸「參與式規劃」的前期工作與經驗培養。過去大學部同學接觸的計畫案相關人多為學校授課教師,然而計畫案在實際執行層面,往往牽涉到與各方的接觸與溝通,因此本次課程講座邀請到曾經帶領正興街成為台南市第一處假日人行徒步區的高耀威先生前來分享相關的經驗。

台南市正興街近年來成為全台著名的觀光景點,除了帶動地方產業外,亦增添了街區內居民生活的樂趣,而這些成果有賴於當地商家與住家間的努力與互相扶持。講者指出一開始進入街區時,原先的正興街還未出名,除了少數的店家外,其實正興街充滿了住家,居民之中又以「老年者」居多,而這也成為了高耀威與在地接觸的第一步,認識長者。高耀威希望能從了解他們的生活,進而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價值。他舉例目前正興街封街入口前的告示立牌,除了有防止假日封街車輛進入的功能外,上頭的插畫貓咪其實都是在描繪街區裡生活的奶奶們,這個立牌告示不僅讓在地奶奶們認同地方,也因此改善地方的生活環境,本來隨處可見的煙蒂也逐漸消失。

講座中高耀威先生分享了正興街成為台南市第一處假日人行徒步區之故事,而這項改變無論是對他,亦或是對於街區而言,都是一大突破。由於正興貓和特色商店們帶來假日大量的觀光人潮,違規停車的問題也因此日漸嚴重,從一開始以行動紙條方式驅趕違停者,到後來卻也衍伸出街區內彼此之間的嫌隙。因而讓耀威重新思考,或許這種自身認為對街區好的方式並不是所有人能認同,「封街徒步區」的想法也因而萌生,在大多數商家和居民的支持下,講者向市府提出並藉由經發局的領頭集結各局處,終於落實假日封街人型徒步的理念,雖然一路上仍有反對的聲音,但他說:「改變所帶來的美好,大家都是看得到、感受到的。」

平時與在地的居民們、商家互動、建立有無外,講者也提到「與外界的交流」也是他學習的一種方法,走訪日本不同地方的社區可以了解各地社區的經營樣貌,而這些交流更能自省如何讓街區變得更好。演講中提到,正興街在去年與大阪的「新世界市場」締結姊妹街,彼此除了文化交流外,以活動舉辦方式讓居民間有了更多的互動。從去年底正興街自發性建造「廢柴遊樂園」的案例下,便可看到大家不斷提升的凝聚力,雖然說在演講當天他們剛將遊樂園拆除,但相信往後的日子裡,正興街有的並非僅是更多的活動,而是更多的生命力與生活故事。

本次的課程講座希望帶給系上同學更多與在地互動的方法與啟發,並且藉由這些分享實際走入在地,嘗試與土地上生活的人互動。演講後高耀威先生回應到同學的提問:「如何接觸在地?」他答到:「走進去觀察。」雖然我們無法像他一樣長時間的駐點,但是可以透過觀察、聊天,找到街區間重要的關係人,進而理解當前社區內的運作習慣與關係,一步步地探尋理解地方。

 

0321-1

圖 一 高耀威先生分享正興街成為台南市第一個假日徒步區的案例

 

0321-2

圖 二 講座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