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大二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二)課程 工作坊活動與安南區海尾寮居民的對談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李子璋老師、周士雄老師、胡太山老師、鄭皓騰老師共同指導的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二),本次工作坊為大二實習課程的操作訓練內容的一環,旨在要求學生在進行一建成環境的規劃時,除了透過田野調查與二手資料的搜集分析當地的自然人文與社會經濟特性,更要發掘目標基地本身所面臨的課題,並提出相關的對策與規劃構想。此外也著重於與在地居民的意見交流,藉以加強相互的對話與連結,了解當地居民所重視的議題面向,使規劃方案不只是停留在規劃者對當地的想像內容,而是切實符合地方居民的期望,進而能透過規劃的手段回應當地的真實需求。然而,規劃內容的落實必須投入時間的經營才能有效看得出當地經營的成果與改變。此次為與海尾寮的初次合作,期能透過課程的訓練與後續在海尾寮的長期經營,讓本課程所訓練的空間規劃能力能回應地方的需求,達到規劃方案接地氣的目標。
本次活動為大二實習課學生於海尾寮朝皇宮舉辦座談會,透過簡報介紹基地及議題討論來與里長、當地居民討論交流,了解在地居民之想法與需求,期望有助於規劃方案構想,在座談會進行時,各組透過介紹基地及當地不同面向的議題來與朝皇宮主委、總幹事、理事長、以及當地居民等討論交流,了解在地居民對學生所提出議題的看法,以及居民的想法與需求,期望有助於規劃方案的構想與調整。本次活動分三部分,分別為基地構想簡報、相關議題討論、自由交流時間。
一開始學生透過簡報,介紹於校內所整理之分析資料及構想內容,包括計畫之位置、人口、土地、交通、環境、重大建設、規劃構想方案等。主要規劃構想可分為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兩個面向。自然環境部分,學生針對海尾寮排水線提出規劃方案,將排水線與綠帶進行搭配與串聯,使其成為適合當地居民進行活動的場所。當地人文歷史部分,學生盤點當地文化資源如天馬電台、老屋、養殖產業等具歷史性的文化資源,提出海尾寮歷史文化區的規劃構想。
議題簡報內容結束後,與在場聽眾針對淹水防治、生態環境、天馬電台、交通、產業這些議題進行討論溝通,集結眾人討論之下得出一些共識,在自然環境規劃部分,可對現有的天馬電台進行滯洪池等相關規劃。在當地歷史文化資源部分,居民則表示可結合朝皇宮前的學仔溝,與當地催生出的台江文化中心,凸顯海尾寮當地的山海文化特色。
本次實習課程藉由工作坊的活動,促使同學走入社區加強與地方的對話,並針對議題進行更深入的想法交流與議題探討,達成規劃方案必須接地氣的初衷,期許學生對於規劃實務有更多的理解。

圖一 活動宣傳海報與照片

圖二 大二同學基地構想簡報

圖三 座談會大合照

圖四 老師、同學與里長、居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