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大四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課程 老街區之防災規劃與再生 營造不怕災害之自主性社區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黃偉茹老師、葉如萍老師、張秀慈老師共同指導的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本次課程講座邀請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客座教授陳亮全前來分享老街區的防災規劃與再生,營造無畏災害之自主性社區。
陳亮全教授以「老街區之防災規劃與再生營造不怕災害之自主性社區」為題,與我們分享台灣現況防災社區的問題與日本東京世田谷區太子堂二、三丁目防災社區營造案例案例,來談以都市計畫專業如何操作一個重視空間規劃的防災社區營造。
陳老師在演講之初,便將防災規劃、防災社區與街區再生連結之間的關係作為破題。講者認為若只談防災救災計畫,偏重疏散避難、緊急救等應變作為,缺乏更基本的城鄉空間防災減災思維與作為,此外若只談防災減災則可能與社區需求、居民生活脫離,不易獲取一般民眾重視。因此將從民眾參與、較長期的都市規劃與空間改造之角度,地方居民會更有感。
緊接著,講者分享了東京世田谷區太子堂案例,該案為高密度老街區(高災害潛勢區)的修復型社區空間改造,透過居民為主體的參與規劃與地方政府資源投入、專業團隊協助的方式,從日常生活開始,兼顧便利、舒適與環境改善,居民與專業者一同正視防災安全問題。該社區透過社區調查增加居民對社區的了解、利用居民組織所達成的共同居民協議,長期以來透過地方政府支持將街角房屋、無尾巷房屋買下、協議改建等等方式將狹小巷道拓寬或打通等方式整理出更多的開放空間和消防巷道,並且利用附近工廠的二次過濾水導入過去烏山川綠道,預防未來若發生地震等複合型災害,公園或廣場下能夠設有緊急用水與救災工具庫。
此外,講者也提到對於社區來說資訊分享是重要的,應每年更新社區地圖,讓每一年的努力可以累積讓居民可以看見。總結該案例講者提醒起手為本,氣長為重,初心與啟動為其根本,而不忘初衷,長期推動更為重要。也肯定同學們在信義街區的努力和鼓勵台南社大夥伴持續維持下去。

圖 一 陳亮全教授進行演講分享

圖 二 陳亮全教授與本系系主任進行討論交流

圖 三 講者與台南社大代表提問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