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屆國土規劃論壇即將於3月23日召開,竭誠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第23屆國土規劃論壇」即將於108年3月23日上午09時20分至下午05時40分假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演講廳舉行,竭誠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參與研討。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為提供空間規劃設計領域之交流平台,自民國85年起即針對當時重要規劃議題,每年定期舉辦國土規劃論壇,迄今已有23屆歷史。有別於一般學術論文研討會,國土規劃論壇更致力於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力邀各級政府及規劃相關機構之專業人士參加,建立空間規劃專業領域的交流平台,使得相關領域聲音得以聽見,將有助於公共行政事務共識的形成與凝聚。

 

108年3月23日為「第23屆國土規劃論壇」,本屆特別針對都市再生、國土計畫體制等當前影響空間發展極鉅之議題,上午舉辦「都市的再生與挑戰」專題論壇;下午則與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都市計劃學會合作,舉辦「國土計畫體制及審議機制建議」專題論壇。專題論壇特別邀集專精於研討議題的產、官、學界菁英齊聚一堂,分享專業見解,共同探討未來都市、國土發展面臨的挑戰,期以繼往開來的精神探討未來空間規劃設計與發展方向及具體作為。

 

「都市再生能夠使街區人才聚集,文化魅力提升增加活力。」近年來都市再生議題日益受到重視,諸多先進意識到重新活絡、再發展舊城區之關鍵議題,在於融合經濟、文化與社會等面向,以解決舊街區面臨之困境帶動未來都市發展。因此本次論壇主題以「都市的再生與挑戰」打頭陣,由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曾憲嫻教授主持、引言,同時也邀請國立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林文一教授兼所長引言,並有內政部營建署吳欣修署長、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林其本簡任技正、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邱上嘉教授、中華民國都市計劃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宜靈理事長、策威開發顧問公司王思齊總經理與龍邑工程顧問公司黃敏修總經理等權威人士共同與談。論壇與會人士將針對都市再生的實務操作提出見解,探討目前都市再生議題面臨之困境與阻礙,藉以增進推動都市再生計畫之成效,並應用於實務操作上,讓都市再生與活化能夠加速推動,並營造良好都市空間環境與引導未來都市發展。

 

下午登場的是本系與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都市計劃學會合作舉辦之「國土計畫體制及審議機制建議」專題論壇,以及十場精采的論文發表研討會。有感於國土計畫法新法實施後,計畫體制與諸多具體實施作為亟待建置,以利國土健全發展。故特別就「國土計畫體制及推動機制」、「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政策方向」兩項重要議題邀請中央主責機關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現正執行國土計畫擬定作業之專業機構長豐工程顧問公司、龍邑工程顧問公司、城都國際開發規劃管理顧問公司等之核心人物報告、引言,並邀請學界參與國土計畫體制研究、審議等實務執行工作之學者與談,藉以提供對話平台,和與會者共同探討,提出理想務實的作法,以利國土計畫體制之建構,我國土地使用政策之訂定,促進國土永續健全發展。

十場論文發表場次,研討議題包括:城市景觀與節能設計、韌性城市與城鄉防災、經濟產業與城鄉發展、運輸規劃與地區發展、都市型態演變與研究、國土保安與環境地景、國土計畫與地方治理、景觀規劃與生態保育、基盤建設與能源都市、社會變遷與住宅發展。透過論文發表與討論交流,探討都市再生、空間規劃與未來產業彼此合作發展可能情勢,以空間規劃之思維切入,使未來不論在規劃教育或是政策制度檢討擬定上,都能積極因應新的挑戰,促使未來都市計劃與空間再生活化有著更新穎的發展,並在研討會的最後頒發優秀學生論文獲獎名單與說明獲獎理由,以砥礪莘莘學子對於未來空間規劃研究的投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