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職涯發展分享座談會—『職點迷津』邀請畢業系友回娘家經驗分享

為拓展本系學生對於就業及職涯發展的視野,並提供業界與求職學生直接的接觸管道,「職點迷津」分享座談會邀請五位畢業於本系而目前在不同領域工作的系友,分享寶貴的生涯發展經驗與職場動態觀察,藉由此博覽會建立企業、組織與本系人才的交流、媒合平台。

首先登場的是本系99級系友陳詠仁,都計所畢業後接著到哥倫比亞大學深造,現職為綠色和平基金會研究員,由都市計畫領域轉行到非政府組織的心路歷程,分享內容主要闡述自己如何以非政府組織的角度,在環境保育上將其所學回饋給都市。在後續分享提問中反應熱烈,參與同學提出許多對於非政府組織如何運作以及怎麼投身到這個行業等等的相關問題。

接力的是本系103級系友林建廷,都計系畢業後取得本校建築所碩士學位,曾擔任文化部空總台灣文化實驗場專業營建管理工程師、台南歸仁文化中心整建工程助理工程師與頂峰室內設計裝潢設計師,目前擔任漢牧建築師事務所工程師。分享內容主要為從都市計畫至建築以及室內設計領域的心態轉變,以及兩種領域之間的差別,並以自己設計的作品為例,述說從都市領域轉移到建築領域業務上實際不同的地方。在後續提問中參與同學對於建築領域相當有興趣,因此對於都計與建築領域的差別及如何進行跨域發展與學長有相當多的討論。

接續著分享的是本系105級系友林孟函,求學時曾參加過許多計畫及比賽,包含擔任國際志工、參與跨國工作坊、黑客松、打工度假、拜訪百大領袖等,累積不同的經驗,並從不同的體驗中摸索自己的興趣。目前擔任永聯物流開發資深研究員,雖然不是傳統都計領域的工作,但過去的所學與經歷皆可以應用於現在的工作之中,在經驗分享問答中同學提出許多於關於參與各式計畫、工作坊籌備、工作內容與心態轉變等問題的討論。

同樣擔任永聯物流開發資深研究員105級的畢業系友顧芩,則分享在求學過程中,需要釐清自己真正喜歡的課程與領域,對於有興趣的知識與軟體可以藉由自學增進實力,這些都有助於決定未來在後續求學或是工作發展的方向,提升本身的能力增加未來的競爭力。在討論時間中,許多對於未來迷惘的同學提出許多關於選擇發展方向及領域的問題。

本系105級系友何詩涵畢業後,進入都計傳統領域工作,然而一段時間後發現工作內容並不是自己所愛,因此轉職到目前的工作領域,現任柯賓漢數位金融有限公司客戶經理,分享內容主要為當初轉職的契機及過程,現在的工作雖然不是都計傳統領域的工作,但過去於都計的所學可應用至現在的工作。在後續的討論分享中,對於畢業想要進行跨領域發展的同學多有助益。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裡同學面對未知的未來總感迷茫,希望透過「職點迷津」分享座談會邀請畢業系友回娘家分享自己的職涯經驗能讓同學與學長姐有認識交流的機會,藉由這些案例提供同學具體的方向參考依循,可以慢慢摸索出自己未來的方向。

系友林孟函分享職涯內容

系友何詩涵分享職涯內容

系友林建廷分享職涯內容

系友顧芩分享職涯內容

職涯座談會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