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碩士班都市計劃實習課期末簡報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碩士班課程都市計劃實習,由都計系林漢良、陳彥仲及石豐宇三位老師,帶領配合本學期都市計劃實習在Transforming Urbanism框架下,各組以未來之產業營運模式、能源模式、運輸科技對土地利用影響模式等主題,邀請智慧城市股份有限公司 焦國安執行長、仲量聯行股份有限公司 趙正義總經理、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古宜靈理事長來聽各組同學的期末簡報並講評,讓各組同學與專家們進行對話。

上午場以英文簡報進行,邀請里茲大學Institute for Transport的Simon Shepherd教授、智慧城市股份有限公司焦國安執行長聆聽2組由石老師主要指導的兩組同學簡報,其兩組題目為「引進多元運具對台南府城觀光帶交通壅塞程度之影響」「探討不同運輸服務與土地相互影響關係」。下午場由智慧城市股份有限公司焦國安執行長、仲量聯行股份有限公司趙正義總經理、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宜靈理事長聆聽四組分別主要由林漢良老師、陳彥仲老師指導的組別簡報,四組分別是「新合居時代:未來住宅鄰里單元模式」、「社區中心重構:Building closer relationships and beneficial interactions」、「傳統鄉村社區綠能示範計畫」、「綠能社區發展評估與營運管理手冊-以興達港崎漏聚落為例」。

三位專家皆給出不同面向的實務經驗來分享給同學,趙正義總經理給予更詳細的土地開發、財務計劃方面實務上的建議,像是財務計算的房屋售價、租金考量、折現等等問題;焦國安執行長對於各組提出的未來趨勢、智慧技術等,像是DRTS、動態模擬系統等等,給予建議;古宜靈理事長結合其都計專業背景與能源相關知識給能源為主題之組別許多經驗分享。下午評審做總結時,各位評審皆對同學們的期末簡報給出高度肯定,除了簡報技巧不錯外,對於不同領域知識的掌握也不錯,並可以整合都計專業去做未來情境下的規劃。

圖 一 期末發表會大合照

圖 二 評審老師討論(左起焦國安、古宜靈、趙正義)

圖 三 焦國安董事長進行講評

圖 四 趙正義總經理進行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