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首次共組永續社區國際工作坊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6月21日下午舉行永續社區之國際工作坊開幕式,跨海邀請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 簡稱UvA)規劃與地理學系 Dr. Marco Bontje教授、Chingwen Yang講師以及40位同學來訪台南參與國際工作坊。

此次國際工作坊為成大都計系黃偉茹教授的《SDG11永續社區調查分析》密集課程之延續,該課程從5月9日至6月24日,結合實作工作坊之方式,以台南府城舊城街區作為研究基地進行調查與分析實作。課程目的在於思考如何使社區具包容性、安全性和可持續性的發展,以期實現經濟增長、社會包容及環境保育的協調工作。該課程將透過跨國、跨域合作學習,選擇與該社區有關的永續問題,以及特定地方作為個案研究區域,促使學生更全面地暸解社區面臨的永續問題。黃偉茹認為,我們總是習慣以自己國家、文化的角度來理解現實,甚至將某些事件視為理所當然,但若沒有進一步以不同角度反思時,可能會產生偏頗或限制其他的可能性。有鑑於此,都計系特別設計此課程,使不同國家、不同學科領域的學生進行國際合作。

來自UvA的副教授Dr. Marco Bontje 指出,「我們的學生組成非常多元,包含著不同族裔的學生。」他表示,很高興能和台灣非常優秀的學生合作,在這次的工作坊中,一定會有非常值得期待的事發生。而UvA該跨國課程講師Chingwen Yang提到,自己是在一次與黃偉茹教授的聊天過程中,有了雙方交流的想法,她亦是促成此次活動的推手之一。

隔著9567公里的台南和阿姆斯特丹兩個城市,也許並非是首次交流。1624年荷蘭人抵達寶島台灣,在台南這塊土地深耕了將近40年。如今,近400年過去,成大再次將台南和荷蘭建立起連結。都計系副教授張秀慈特別到場歡迎遠道而來的UvA貴賓,並勉勵同學,雖然台南氣候高溫炎熱,與夥伴們認真參與工作坊之後,晚上務必也認真享受台南情調,絕對有豐富收穫。

本課程研究主軸共分為「文化保存與觀光發展」、「仕紳化與公義性」、「藝術介入與都市再發展」三大類,以及3個研究範圍,正興街、神農街及海安路。參與的UvA與成大同學共分有8組(58位同學),各組皆選擇1個主題及1個研究範圍,目標為探索如何平衡觀光、文物古蹟保護和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三者之間的發展。

UvA大二同學Jorden(喬丹)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國外交流,我想知道台南街區因觀光人潮而帶來的影響。」因此,他將針對觀光行為對街區的變遷做研究調查,透過訪談在地商家對過去的記憶,比較該地區的改變狀況。

選擇「藝術介入與都市再發展」作為主題的成大都計系大三同學黃柏叡認為,一般的都市更新通常需要政府強制注入公共設施、商業機能才能帶動地方發展,而藝術的介入比起前者則較為軟性,可創造出意想不到的影響力,是一種很有趣的策略模式。

6月4日的期中報告由成大都計系各小組對UvA同學以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基地調查及分析的報告,UvA的同學根據有興趣的主題,選擇加入該組別。24日UvA的同學將根據成大都計系的報告及現況的調查提出研究調查計畫及策略,而都計系同學則需予以反饋以作為課程評分標準。

6月24日至28日將有為期5天的工作坊。另外,25日、26日、27日3天上午將分別由成大都計系吳玉成副教授提供《古都基金會創建》之經驗分享、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建科梁晉榮科長針對《台南市歷史街區再生政策與推動歷程》進行說明、阿姆斯特丹大學Dr. Marco Bontje教授進行《創意產業與萎縮城市》之專題演講,屆時歡迎各位師長、同學蒞臨指教。(撰文、攝影/校園記者黃千容)

成大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首次共組永續社區國際工作坊

此次國際工作坊為成大都計系黃偉茹教授的《SDG11永續社區調查分析》密集課程之延續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40位同學來訪台南參與國際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