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永續社區合作工作坊邀請台南市文化局文化建設科科長梁晉榮分享台灣歷史街道保存與文化地區保護

SDG11永續社區調查分析課程 演講

台灣歷史街道保存與文化地區保護

時間:2019/06/26日 Wed. 09:00-12:00

地點:都計系50102演講廳

講題:台灣歷史街道保存與文化地區保護

講者:台南市文化局文化建設科  梁晉榮科長

學歷: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

經歷:
文化局文化建設科科長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技正

演講內容:
歷史街區是都市較早發展的地區,但隨時間變遷與都市發展,歷史街區面臨衰頹等問題,導致整體歷史街區傳統韻味逐漸遺失。透過講者對於歷史街區保存的介紹以及經驗分享,希望藉由歷史文化保存由單點建築開始,發展成以街屋為主的線性保存,或是以歷史中心與聚落為主的面狀文化資產保存,進一步體認到歷史街區在地方發展上的重要性,了解實務上如何促進歷史街區的復甦,提升保存文化資產之價值,並帶動地區的繁榮,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

活動紀錄

本課程是以與阿姆斯特丹大學規劃與地理學系合作開課,以工作坊的方式,將選擇台南府城舊城街區內一個個案研究區域,以府城舊城街區再生為課程案例進行調查分析實作。因此於108年6月26日邀請台南市文化局文化建設科之梁晉榮分享對於台南歷史建築及街區公部門是如何從啟動到如今的成功,進行這一系列的保存工作,並給予台南未來在歷史建築、街區保存上的展望與心得分享。

首先,梁科長先說明台南府城從過去至今的發展歷史,也表示了台南府城一個具有豐富歷史文化資產的地方。更闡述了台南市文化局文化建設科在台南的歷史保存上扮演著怎麼樣的一個角色,在台南歷史保存上做了哪些的努力。

硬體方面梁科長提到了安平樹屋、大天后宮與總爺糖廠等,說明是如何從選定位置、修繕到完成保存整個過程。除了硬體方面,在軟體方面上也有所做為,包括慶典、藝文活動與文創產品等。

再來,梁科長介紹了現今所面臨的挑戰以及下一步該如何行動。台南經過許多不同時期,具有許多文化及非文化的多樣性,國內外有許多的更新手法都是打掉重做,但以台南府城這個富有歷史文化資源的地區,政府方很怕這樣的情況,導致台南失去他的歷史基因、失去其多樣性。 梁科長提出了三個目前所面臨的挑戰,第一,河道。過去五條港為台南重要的發展區域,因此有人認為港口的意象很重要,在五年前開始將港口、水流等等意象,引入城市之中。但要如同參考荷蘭重新開啟河流等等的活動,是需要很多專家以及龐大的經費的,因此在這方面需要考量許多面向,才能做出決策。第二,歷史紋理。台南市存在著有趣的歷史,我們要如何保存,並且讓民眾在裡面得到更好的生活,是更重要的。於是後來出現了歷史街區振興計畫,透過景觀環境(公共空間、老街、鋪面、鄰接立面、空間改善、自明性)的改造,並且讓地方居民去了解歷史的悠久及重要性。分級了歷史街區的重要性後,將透過都市計畫以及建築管制去行程,這些都需要跨部門的合作才能做到。第三,老屋與新生活型態。為最近台南市很關注的一個面向,如何將新文化與老建築共存共榮。透過點狀老屋振興計畫民眾投入的情形,政府最先開始有進行補助的方式,期望鼓勵民間一同投入保護歷史老屋,慢慢地發現其實民間許多人都支持這樣的想法的,民間也一起投入資金,進行老屋的修繕,可以說是雙方共同維護歷史老屋。

最後,梁科長提出未來的目標「文化意識生根,永續自主發展,歷史城市振興」。

梁科長演講過程

梁科長演講過程

成功大學同學發問

成功大學同學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