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泰國工作坊活動紀錄

泰國工作坊至西元2010開始舉辦,從起初只有泰國與台灣學生的交流合作,後續慢慢的加入了寮國、越南、柬埔寨及中國等國家,拓展至今已囊括了6個國家學習設計規劃相關的學生,在每年的夏天一起到泰國切磋交流。今年的泰國工作坊為期10天,共有一百多個學生共同參與規劃設計相關的議題,本次工作坊參與的學校有泰國的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Isan、台灣國立成功大學、越南Ho Chi Minh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寮國的National university of laos、柬埔寨的Angkor University、中國南京大學金陵學院及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分校共7所來自各地的學校參與,於泰國東北部的政經重鎮-呵叻府一同操作規劃設計的實作與理論。

今年泰國工作坊適逢2020泰國藝術雙年展的籌備期間,而此次的基地泰國呵叻府 Nakhon Ratchasima (Korat)同時也身為藝術雙年展的主辦地區,因此將工作坊主題訂為藝術雙年展的城市展區規劃,讓來自各個國家具設計規劃背景的學生能夠共同討論、提出想法,產出一套對於雙年展抑或是當地都具特殊意義與價值的成果。

有別於2018年的雙年展舉辦地喀比(Krabi),此次將展場移至泰國北部的文化重鎮呵叻府,便是希望能將藝術融入在地的文化,賦予文化新的價值與概念。同時,也能夠讓雙年展不只是雙年展,能夠讓當地擁有更多的能量與韌性去面對衝擊。

而這次雙年展同時也遇上北泰建造新高速鐵路的契機,新的鐵路雖然會帶來更便利的生活與更廣大的生活區域,但同時也可能會抹去舊文化的痕跡,並改變人們曾經生活的模樣,對於依附舊鐵道生存的城市而言,更是對生活帶來巨大的衝擊。因此,舊鐵道的保存與價值定位成為了當地重要的議題,在這樣發展與保存的矛盾中,此次的雙年展提出「韌性藝術」的觀念,希望此次的藝術雙年展能夠藉由藝術具有韌性的一面來賦予舊文化新的價值,讓地方的文化能夠透過藝術表現產生另一種面向,並且在面對衝擊時能夠有更大的韌性去面對改變。另一方面,也想透過藝術的力量來引起更大的共鳴或迴響,使嚴肅的議題能夠以藝術及更貼近民眾的形式呈現,同時讓當地人及外地人瞭解這項議題,使鐵道的保存運動能產生更大的保護力量。

因此,今年的工作坊主題以藝術雙年展的展場規劃為目標,同時結合生活博物館的概念,讓藝術展的展場融入居民生活的場域、社區,將舊鐵道沿線的四個城市做為主要展覽地區,並配合韌性藝術、在地文化、鐵道保存等議題融入展場的規劃設計中。而參與的學生則分成四大組別參訪各個城市,歷經兩天的時間深入當地社區、了解地方民情風俗,構思出一套以韌性藝術為主題的城市博物館規劃。

在最後一天成果發表,邀請到呵叻府的文化局長等長官前來參與,各組輪流用英文發表自己的作品後,再由文化局長、工作坊總召等人給予回饋,最後再以泰國當地的舞蹈表演及晚餐歡送會結束10天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