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都計系「參與式規劃設計方法」課程辦理SDGs桌遊工作坊

成功大學承接教育部「議題導向敘事力與設計思考之跨域創新教學發展計畫」(以下簡稱敘事力計畫),旨在發展跨院系之敘事力創新課程模組,其中「參與式規劃設計方法」為張秀慈老師所開設的課程,於10月3日上午辦理SDGs桌遊工作坊,並邀請由國際引導師協會認證的張桂芬引導師,利用SDGs桌遊的進行,了解時下世界發展現況,過程中強調「發現問題」、「專案執行和解決的方法」及「理解與表達」,培養同學們議題導向場域實踐之問題解決的跨領域能力。

目前已有分別來自7學院、9系所、共13堂課與敘事力計畫團隊合作,College X促使敘事力計畫推動更加全面,預計今年11月4日時針對成大校內教師辦理SDGs桌遊工作坊,給予教師繼續探索、省思、共學、共創的機會。

SDGs為聯合國發布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並共同倡議所有國家皆會面臨的問題,2016年規劃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作為2030年成員國合作的指導原則,並需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及「環境保護」。透過SDGs桌遊的世界當成真實的世界,由「追求財富」、「享受悠閒」、「消除貧窮」、「環境保護」與「社會正義」等目標卡來完成各自的專案,而每個專案都有經濟、環境與社會的條件,同學必須依照專案完成來調整白板上的「世界狀態量表」。

課堂上利用遊戲的方式,增加學生在工作坊中的參與度。都計系四年級的馬來西亞外籍生李文豪表示,SDGs桌遊進行的過程,密切反映現代社會生活之縮影。例如在第一回合遊戲,同學們為了達到目標卡上面「財富追求者」的角色任務,大家都卯足全勁在「拚經濟」,但當大家看到世界狀態量表上「環境」的點數過低,不僅有點擔心,每當開發與建設往往會造成環境的「破壞」,「保育」或「環境」等議題,在經濟發展中,都是被放到最後才去考量的,自身對此現象產生反思。

都計系大一新生黃以德也表示,當她第一回合看到「環境」點數偏低時,便跟著同學們試圖主動去完成一些任務,來使「環境保護」的點數增加,黃同學認為藉由SDGs的目標設定,可對現代社會做通盤檢討,「環境保護」是一個很重大的議題,也藉由SDGs桌遊讓她更了解SDG的概念與發展方向。

工作坊參與者除了都計系學生和課程老師外,College X李孟學助理教授也蒞臨觀課,並表示利用桌遊的進行,可以讓學生們在短時間內了解SDGs議題項目,深化對議題內容的認知,並且了解每一個專案對於世界的影響,學生必須以專案的方式完成目標,在活動最後也以分享參與感受和檢討作為回饋。

張秀慈老師受訪表示,在課堂中導入SDGs桌遊主要是希望可以打破以往課堂單向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更積極的投入到課堂中,加上現在學生已經可以從多方角度汲取到許多知識,學校教學應重新調整定位,以提供學生「搜尋不到」的收穫。這次課程透過遊戲讓同學體驗團隊建立的過程,培養團隊意識,進而完成學期課程的專案目標。

參與式都市設計課程利用桌遊讓學生迅速認識SDGs聯合國續發展目標與增加團隊合作經驗

SDGs桌遊課程讓學生在活潑的氣氛下認識團隊夥伴

自成大新聞中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