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設計 (一) 課程講座-解讀一座歷史街區–走入臺南五條港

臺南府城.地理史料  系列演講

課程|基本設計 (一)

講者| 社團法人高雄市打狗文史再興會  陳坤毅 理事

2019年11月20日 週三 10:00-12:00  都計系50102演講廳

歷史街區是由不同年代的紋理交疊而成,比起單純的重劃地帶,儘管空間涵構複雜,卻也是其迷人之所在,更能彰顯一座城市的魅力。在走入歷史街區觀察前,可以先透過什麼樣的工具或材料,幫助我們在現場更能快速感受到重要的紋理特徵?此次講座將與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史料,來觀看、解讀一座歷史街區。

演講紀錄

本學期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大一基本設計課程,特別邀請目前擔任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的陳坤毅理事,同時也是本系系友,前來分享解讀一座歷史街區—走入臺南五條港。本次演講所言的五條港,是由新港墘(老古石港)、佛頭港(堀頭港)、南勢港(北勢港)、南河港(南濠港)、安海港(番薯港)合稱而成,因此稱為五條港。而有別於以往我們所認知港的單位通常為一座港或是一個港,五條港之所以單位為條是象徵著以前這裡的港其實是一條一條的水道,而這些水道也隨著五條港的淤積而漸漸陸化,逐漸發展成現在的聚落。

講者首先提到,台南府城歷史街區、台南孔廟文化園區、台南赤崁文化園區、臺南五條港文化園區….,皆擁有著深厚的台南歷史文化。這些地區仍存在著許多的古地名,而應該如何來理解這些古地名呢?隨著統治者的更迭、時代的變遷、環境面貌的轉換,同一地區可能擁有許多不同時期的名字。仔細解析一個地名可以提供我們很多不同的資訊,如地形外貌、特殊設施、相關位置或是地緣血緣等等。舉例來說,像是宮後街(相關位置)、頂南河街(地勢高低)、牛塭堀(地形外貌)、三郊總部(數字次序)、前埔蔡(地緣血緣)、老古石街(特殊設施)、新港墘(空間與時間)……。有些甚至是利用諺語幫助我們知道舊城區當時候的地理環境,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從地名中獲取的資訊。

接著,在閱讀古地圖時,常常會有疊圖不準確、或是無法定位的情形,如日本時期的迅測圖等。此時可以透過三角測量的古地籍圖,加上不同的照片佐證,來進行設施或是重要建築的定位。然而,地理史料對研究的幫助是什麼?講者認為此即為研究者補上該時空背景下的想像,藉此了解到城市的變動。講者隨後帶著大家分析不同的地圖,以細緻獨到的方式解讀,促使同學們思考如何從局部有限的地圖中,推測出當時候的狀況,並且與現在的發展建立連結。

本次的演講的最後透過許多的歷史故事(如:老古石與木船)、歷史史料與地圖(各時代的繪製地圖)、歷史圖片、歷史地圖圖畫、等等的對照,幫助同學更加了解台南以及五條港地區,協助同學在課程上對於園區有更多發想的可能與歷史環境感知,使同學們能夠更明確的理解現在的五條港文化園區,也提供同學許多圖資平台資訊,使同學可以掌握更多關於歷史街區的資源。

演講過程

演講過程

演講過程

演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