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五)課程講座-由案例探討非都市土地的管制開發

課程| 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五)

講者|台灣省都市計畫公會 古宜靈 理事長

2019年11月27日週三10:00-12:00 都計系50102演講廳

在國土計畫的發展框架下,從業界的角度切入,以實際案例為出發,探討非都市土地的法規面管制,以及如何應用開發的工具、手段進行土地的利用,而在未來國土計畫法正式施行後,非都市土地的法規與開發方式,又將如何因應功能分區與土地使用分區、編定間的落差,及開發許可與使用許可間的調整。

演講紀錄

本次活動由林漢良 教授開場,並簡單介紹本次邀請古宜靈理事長的目的,同時亦簡單講解本日的活動流程以及各組別目前研究的主題。

開場後,接著由大四同學以各組 10 分鐘的時間簡短介紹目前實習課所操作之內容,內容涵蓋第一至三組陸海空場站之鄰近場域開發、第四組與第五組之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以及第六組與第七組提出之鄉村議題解決機制,並且由古宜靈理事長給予修正建議與未來操作之思考方向。本次活動分為上、下半場。講者在聽取同學的簡報後,在上下半場間給予相似主題的組別整合性的建議與未來修改思考方向,使得各組同學對於自身操作基地所面臨的問題更加了解。

在聽取同學簡報後,活動的最後由古宜靈理事長介紹目前非都市土地開發實務之案例,講解在法規或是其他土地使用之管制之下,如何擬定相關的開發計畫,並與國土計畫的未來願景相互扣合,讓同學對於目前非都市土地與未來國土計畫之開發有更深入的了解。

林漢良老師開場

講者在聽完大四同學簡報後給予評論與意見

講者在上下半場間給予相似主題的組別建議

演講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