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交通計劃課程講座-台灣智慧駕駛之應用與展望

課程| 都市交通計劃

講者|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 陳維隆董事長

2019年11月12日週二 10:00-12:00 都計系50202教室

台灣智慧駕駛公司致力於自動駕駛系統開發,鑽研人工智慧控制系統、深度學習神經網路、多種感測器感知融合、動態路徑規劃,以及線性控制技術。自駕技術除了應用在巴士以外,還可以讓各種載具實現自動化運行,例如在危險災區工作的挖土機、半夜辛勤清潔馬路的掃街車、不用彎腰曬太陽也可以種田的自動農耕機…等。然而在全球智慧駕駛開發的浪潮下,台灣有高度複雜的多種交通工具混流的都市環境,發展技術仍有很大的優化空間,同時未來如何將智慧駕駛技術運用於都市規劃當中,以及相關法規制定,值得規劃者省思。

演講紀錄

講者首先以台灣智慧駕駛公司近期的發展導入主題,其致力於自動駕駛系統開發,鑽研人工智慧控制系統、深度學習神經網路、多種感測器感知融合、動態路徑規劃,以及線性控制技術。自駕技術除了應用在巴士以外,還可以讓各種載具實現自動化運行,例如在危險災區工作的挖土機、半夜辛勤清潔馬路的掃街車、不用彎腰曬太陽也可以種田的自動農耕機…等。然而在全球智慧駕駛開發的浪潮下,台灣有高度複雜的多種交通工具混流的都市環境,發展技術仍有很大的優化空間,同時應考量未來如何將智慧駕駛技術運用於都市規劃當中,還須配合相關法規制定,值得規劃者省思。

楊董事長進一步提及,目前的智慧駕駛,已進入測試階段。目前透過先期環境條件較為簡單的巴士,就可能遇到的紅綠燈、路線預測、狀況避開等做測試。其中測試結果顯示,紅綠燈期望可透過與交通號誌的連動來解決,達到車聯網的目標,路線預測則需利用LIDAR,同時使用雷達來避開突發狀況。但是考量成本,未來還是希望能以最少偵測機器,達到最大的功能,來作為智駕車的設計目標。

演講結束後有聽眾提問,智慧駕駛車輛在實際面的挑戰,會有電池續航力的問題,也常需考量氣候條件,如果加裝冷氣會造成更大耗能。講者回覆時則認為,其實上這是屬於車輛設計與技術面的問題,像是也有車輛設計節能功能,希望能在內部保持通風情況下而不用開冷氣,技術層面上目前仍在克服。

講師講解目前智駕車的現況

講師講解目前智駕車的現況

講師講解目前智駕車的現況

講師講解目前智駕車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