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計劃實習課程講座-資訊與城鄉: 智慧空間大數據於城鄉發展的應用

課程|都市計劃實習

講者|天眼衛星科技公司 周天穎 董事長

2019年11月26日 週二 10:00-12:00 都計系演講廳

面對快速的科技及社會的變遷,都市與城鄉結構不斷調適:互聯網技術、電商物流模式促使零售業面臨快速轉型,人工智慧與無人車重新翻轉交通規劃與都市結構;人口結構改變帶動相關產業設置與青銀住宅思維等等。
本次演講邀請天眼衛星科技公司 周天穎董事長分享資訊及城鄉發展之關係及未來趨勢。如何在科技社會結構轉變的同時,將智慧、共享等未來議題放入空間規劃概念之中。

演講紀錄

講者於開場時提問,智慧城市是什麼樣的組成?在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礎上,可以分成三個層面;感知層、網絡層、應用層。而其中涉及的領域非常廣泛;包括工業、建築、城市、物流、交通、能源等,在當代複雜的社會中,也更加強調跨領域部門合作的重要性。

而近幾年空間資訊以及地理資訊系統的使用已經擴展到非常廣泛的領域,本次演講中周天穎董事長為同學帶來許多智慧空間大數據的應用,其中包括許多國內外實際上已經執行的案例,更凸顯了地理資訊系統及空間資訊在學術研究、日常生活、政策執行、環境監測的應用都已經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學術研究上,空間資訊系統可以梳理歷史脈絡;在政策執行的面向,應用空間資訊可以調查社會經濟情形;在環境監測的領域,空間資訊及感測系統的整合可以更快的建立防災反應系統。透過前端各類觀測儀器、無人機等前端資料進行數據蒐集,同時納入中端的通訊及後端的儲存分析,都是現代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

演講的最後,講者提醒同學人工智慧的發展是智慧城市不可忽視的議題,如今人工智慧的應用層面也越來越廣泛。例如影像判讀、動態辨識、災害程度分析等,這些技術的發展也逐漸取代以往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現代的社會已經由巨量資料組成,在未來,智慧的研發以及服務的行銷面是未來同學們可以關注的重點領域。

周天穎老師於系館演講廳演講智慧空間大數據於城鄉發展的應用

無人機的應用:提供農地施肥及環境監測

無人機的應用:城市建模

智慧城市組成的基礎三個層面:感知層、網絡層、應用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