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二) 課程講座-團隊溝通系列

講    題:團隊溝通系列講座/如何建立團隊溝通(上午場)/團隊溝通實作練習(下午場)

時    間:109 年 3 月 11 日 10:00~17: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221室

演 講 者:財團法人朝邦文教基金會 張桂芬(Jackie) 董事既核心引導師

演講介紹

本次演講講者 Jackie 投入引導工作領域長達16年,善於運用各種引導的方法,包括焦點討論法(ORID)、參與式策略規劃(ToP)與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等引導方法,讓各團隊討論更有效率。本系列講座將透過其專業引導學生如何在團隊中建立溝通模式,同時學習合作之技巧以提升實習課產出品質。本系列講座之上半場將先進行團隊合作相關經驗分享,下半場則引導課程學生團隊建立小組溝通模式,最後透過上台分享所得,讓學生實際體驗良好的合作模式。

演講紀錄

本次演講上午場一開始讓同學們在小組中醒腦,透過列出最近開心、不開心的一件事,以及對今天課程的期待,了解自身目前的情緒狀態,再著眼於這堂課程知識分享。在簡單的破冰活動後,各小組成員已對自身、組員有基礎認識。接著透過小組桌遊方式進行團隊合作體驗,桌遊的主題為 2030 SDGs(永續發展目標),透過永續發展的議題與社會、未來進行連結。

桌遊開始時,講者先進行簡單的分組工作。每一組分成兩小組(一組約3-4人),全班一共會至少有14小組,老師及助教亦共同進行,各分一組,共16組。桌遊分為經濟面、環境面跟社會面,每組的目標有所不同,有些在於爭取時間,有些則為累積金錢,而不同的行動會對社會產生不同的影響。桌遊結束後講者讓同學進行反思,在過程中可以發現看到合作及溝通與團隊連結的重要性,透過主題也讓大家思考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下,各自卻有不同目標的努力,而所共同產出的結果也是目前社會共同合作的社會動態變化,這樣的現象讓同學們都感到相當有趣與驚奇。

進入下午場時,首先各組進行人際風格分析測驗,讓同學們了解自己的風格,各型態的風格包括分析型、和藹型、行動型與表現型等。本班同學近半是行動力高、同時在意他人感受的表現型,行動型則最少(行動力高、較不在意他人的看法),由此可知班上同學善於聆聽他人的不同意見,進而討論不同人際風格各自擅長的溝通方式,以及需要其他人提醒的地方,讓小組成員更認識彼此,也完成互補的效果。

演講的最後,講者介紹非暴力溝通的四個要素。講師先述說自身的案例,進而讓同學在小組中練習同理聆聽、猜測對方的感受與需要,並且理解如何做「有連結」的自我表達,以達到真正的溝通,並處理可能的衝突。本次演講結束後同學已能掌握基本的溝通技巧與和諧、有效率的合作模式,相信勢必能為其實習課之團隊合作更為順利。

老師與同學共同討論合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