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分析與探勘資料應用於空間規劃實習-台灣風景區規劃與管理實務

講 題:台灣風景區規劃與管理實務

時 間:109 年 3 月 24 日 14:10~16: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320室

演 講 者: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 張隆城 組長

演講介紹

國家風景區之建設及發展主要是由公部門投資為基礎,透過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結合方式,共同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本日請來張隆城組長過去曾任我國多處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現任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組長。有別於私部門操作風景區之規劃角度,講者將以公部門操作我國國家風景區之規劃與管理角度進行實務經驗的分享。

演講紀錄

講者於演講開頭先反問聽眾三個問題,分別是「為什麼發展觀光?」「遊客喜歡什麼?」「遊客想要什麼?」,這些正是我們規劃者過去發展觀光時所思考的面向。然而觀光最重要的關鍵是讓所有參與者的生活品質得到提升改善,可以將觀光視為「賣幸福及快樂的產業」。接著講者透過集思廣益,匯集大家對於「怎麼玩最好玩?」的答案並進行分析。經過統計意見後,講者認為觀光與對的時間、對的人出去才是核心要素,而這正是規劃者的課題,如何滿足「大部分旅客的期待?」
講者從觀光之需求面向聽眾闡述之後,進一步提及如何創造需求。講者認為風景區經營開發要有著無中生有及說故事的本領,透過包裝行銷將某一地之歷史、文化及風俗習慣加以推廣,才能融入於最終的規劃之中。有了遊程之內涵,講者鼓勵同學將市場推銷至國際,「越在地越國際」這句話正是打開市場潛力大門的鑰匙,對外國人而言體驗在地的事物才是跨國旅遊的原因,也因此規劃者應該盡全力找尋地方還沒發現的潛力點,才能推出兼具內涵、市場區隔的觀光遊程。
講者進一步闡述在實務操作上風景區經營應包含五大概念,分別是美麗(自然、景觀設計等)、特色(獨一無二的體驗)、友善(通用設計、友善設施的設置)、品質(硬體、軟體等)、行銷(講故事的能力)。這五大面向缺一不可,也相輔相成。演講的最後,講者以「花若芬芳,蝴蝶自來」做為勉勵同學的結語,認為風景區的經營管理最重要的要素不僅是本身的條件要好,同時也應具有特色, 結合友善之軟硬體配套設施及包裝行銷的能力,將大幅提升風景區觀光的吸引力,與目標客群共享這個「賣幸福及快樂的產業」,也才是風景區觀光成功的關鍵。

 

演講過程

演講過程

演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