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再發展策略與更新事業計畫-鹽水月之美術館規劃經驗分享

講 題:鹽水月之美術館規劃經驗分享

時 間:109 年 3 月 31 日 10:10~12: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408室

演 講 者:海平面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林昀熹 執行長

 

演講介紹

鹽水港,又稱鹹水港,為清代台灣南部商貿、人文活動重心之一,因地形略微彎曲,狀似新月,故有月津、月港之雅稱。將富有文化元素以及生態資源之鹽水城鎮,作為美術館並塑造成藝術文化產業群聚的「月之美術館」之規劃設計案便是海平面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的使命。本演講將透過如何以在地博物館、城市劇場的概念結合文化與藝術的能量實現小鎮生態、經濟活動與人文藝術的永續發展之長期目標。因此,本次邀請深耕鹽水區多年的海平面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執行長林昀熹小姐參與課程討論,並進一步針對藝術文化介入地方的看法給予指教。

演講紀錄

本次講座分為同學簡報、講師講解兩部分。首先由修課同學針對本次課程主題「鹽水都市再發展:藝術、文化介入策略」進行計畫進度簡報,簡報內容包含該計畫緣起及計畫範圍的現況分析(含歷史、人口、產業、交通等面向),並藉此歸納出欲探討之課題,據此延伸向業師請教、交流之重點。
其中同學歸納的課題涵括鹽水面臨都市再生需求、觀光產業發展挑戰與燈節交通規劃不善等多面向,由具豐富行銷專案提擬經驗的業師林昀熹小姐替同學解惑。講者認為欲解決上述課題,應從多種組織觀點切入,挖掘不同「產品」類型特性,並包裝行銷之。林小姐提及其在協助鹽水月津港燈節、月之美術館案執行團隊「都市藝術工作室」撰寫期末報告時,知悉即將於鹽水區發生之藝術介入策略方向,並曾於當地發放300份有效問卷了解當地人對於燈節看法,已掌握許多寶貴一手資料可供交流、參考。在這些一、二手分析資料齊全的情況下,再談鹽水地區觀光發展脈絡就能更為鮮明。
此外,本次演講除原先預期請教林小姐有關藝術文化介入策略價值、鹽水區觀光行銷優劣勢外,尚針對以下議題與講者深入討論並有寶貴收穫。議題包含鹽水地方居住條件、居民特性、燈節潛在效益與挑戰以及鹽水以藝術文化介入發展觀光產業或其他新興產業的必要性等。對於參與本次講座的同學而言,除獲得當地珍貴資訊外,亦啟發師生重新思考本課程計畫目的,並試圖由行銷觀點釐清本計畫之目標對象,以利後續課題、對策與行動方案的研提。

講師簡報規劃內容

講師簡報規劃內容

講師意見回饋

講師意見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