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基本設計(二)-河樂廣場與新化果菜市場設計

講 題:河樂廣場與新化果菜市場設計

時 間:109 年 4 月 15 日 14:00~16: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102演講廳

演 講 者: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 李麗如 主持建築師

 

演講介紹

本次演講邀請李麗如建築師,分享臺南市中正路運河盲段在拆除中國城後,新生的河樂廣場規劃設計案,希望對本學期大一基本設計課程針對河樂廣場空間改造計畫有所指導。本講座主要聚焦於設計師面對一塊基地時,如何爬梳基地之於城市與市民所代表的意義與關係,將其轉化為設計的理念,並進一步利用設計的手法解決問題更為地方帶來不同的面貌。本次演講也期待同學能在設計師的分享過程中,理解到身為空間專業者所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並將想法與地方連結,讓理念能夠落實。

演講紀錄

講者首先以投標過程中發生的小插曲,帶著聽眾進入海安路從五條港發展至現今千迴百折的過往。在快速帶過了海安路與中國城的簡史後,建築師開始講述起面對中國城拆除後搖身成為市民公園的故事。
本設計案的起源從製作基地模型開始,看著中國城原有的樑柱結構,設計師們認為以這些遺構為基礎來做設計是不錯的構想。當這些構想已深植心中,設計師們便把觀察到屬於臺南的意象、生活結合起來,開始著手了海安路軸帶與河樂廣場的設計。由於基地型態的特性,設計過程中必須沿街一一與居民溝通,從植栽的種植、停車格的劃設、不同街區所對應的空間型態,都需不斷的與地方協調。而工程實務中所面臨的挑戰,也讓設計師必須時刻在不犧牲工程品質與設計理念下,反覆的微調設計。所幸最後所有的挑戰都算迎刃而解,也在設計上有了預期的成果。
在演講過程中,透過講者介紹可以讓聽眾深刻的理解到,從初始的構想,設計師們如何藉由顏色、材質、設計元素、空間的形塑等,達到預想的樣態。在這繁複的轉換過程中,必須透過不斷的嘗試,才能慢慢找到最接近的組合。設計的內容所需考量的面向也相當廣泛,大至預設活動的產生與地形的營造,小至收邊材料的選用與預設使用者的流動與停留。若再將之與想要營造的意象做結合,設計稿將呼之欲出,能夠準確的化作圖紙上的每一條線。
演講的最後,講者不忘提醒聽眾,在操作此設計時,莫忘設計背後的對象是人。無論理想多崇高、理念多偉大,設計終究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空間必須順應自然、也為使用者設計,雖地方擁有的優劣勢可能會限制住設計的部分可能性,然而設計師的任務便是試圖將它化為轉機,將設計連結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才能產出最適合地方的設計。

業師說明和樂廣場設計

業師Q&A與學生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