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都計系職涯發展分享座談會-『人生職達車』

活動主題:都計系職涯發展分享座談會-『人生職達車』
主講人:黃子芸、歐志航、林韋廷、鄭敏弘、羅嘉惠
活動日期:109年4月11日 13時00分~18時00分
活動地點:成大 C-Hub 創意基地一樓

人生在不管哪個階段都從無直達車,都要依靠各個階段經驗的積累以及前輩的指引,才能慢慢發掘屬於自己未來的工作樣態。都計系一年一度舉辦之職涯分享座談會時至今年,依舊以拓展本系學生對於未來工作環境想像為目標,並提供業界學長姐與求職學生直接的接觸管道。在本次「人生職達車」座談會中透過五位畢業於本系而目前在不同領域工作的系友分享,藉此讓在校同學對於未來職涯輪廓能更為清晰,也能在傾聽學長姊介紹後更了解不同領域實際運作情形。

首先第一位講者為黃子芸學姐,透過分享從傳統都市計畫顧問公司轉行到非政府組織的心路歷程,讓同學更能了解都計未來出入的不同面向。學姊提及做都市計畫實務時常面臨與部分團體活動產生衝突,轉行後她便意識到透過自己的專業及價值觀,同時在符合都市計畫法規之範疇下幫助有需要的人,改變不合時宜的體制的重要性,過程中心境及自我價值認定的轉變是進入職場後的最大收穫。學姐的分享引來相當大的迴響,在同學提問的過程中,也積極分享法律人協會如何從多個面向協助人們,同時鼓勵同學用樂觀正面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專業及認定的價值,秉持堅定的信念在未來工作中才能大放異彩。

接棒分享的是歐志航學長。學長主要分享其在公部門都市計畫相關部門工作到投入行銷家鄉澎湖之間的心路歷程。秉持著對家鄉的熱愛及熱情,學長積極投入與家鄉相關之活動策劃,其中領域包括澎湖藝術文化、休閒漁業、漁產品牌等。如同近年來興起的地方創生理念,學長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工作之餘積極發掘屬於澎湖的DNA,並透過食魚教育的推廣,將當地產業近一步串聯及行銷,讓自己所學與能力能回饋家鄉。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盡自己棉薄之力讓自己家鄉變得更好。學長在講述其執行過的計畫時從不自我設限,他勉勵同學努力讓地方變得更好的規劃,便是最好的規劃,而這正是值得同學們省思的問題。

接著帶來介紹的是林韋廷學長。與前兩位講者橫跨多個領域的工作性質不同,學長的分享內容主要為其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內的工作項目。不同於一般公務員,由於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屬行政法人,內部運作自然與一般都市計畫部門有所不同。學長除了介紹住都中心的業務外,亦透過分享其承辦的案子-信義兒福案,進一步解釋如何在實務上配合基地現有機能、公共政策、基地未來定位等實施都市更新。最後學長分享了與民眾、民意代表、住戶等多方立場溝通的經驗,也提供了同學對於未來實務操作的參考。

在前幾位講者分享與都計相關的工作內容後,緊接著輪到鄭敏弘學長分享其如何在求學時期中決定未來走向。做為一位非典型的都計系學生,學長參與過許多校內外活動籌辦,包含多項校內活動、音樂祭籌辦等,藉以釐清其未來可能出路,並從中了解自己的專長與興趣,藉此幫助自己決定後續職場走向。學長目前在Hahow好學校中工作,並進一部介紹Hahow好學校是一創新線上教學平台,而進入本公司的原因源於其對活動、專案策畫的熱愛,延續學生時代的熱忱投身創新教育領域中。分享的最後,學長也不忘鼓勵同學在學生時代找尋自己興趣,不要怕受挫,將來這些經驗積累都會對未來工作有所助益。

最後輪到羅嘉惠學姐分享其在私部門都市計畫顧問公司工作的相關經驗。學姊任職的長豐工程顧問公司是台灣都市計畫領域最大私部門之一,在該公司工作三年半,學姊不僅接觸高達二十五件案件累積豐富經驗,也投身包括國土計畫、非都市土地開發、都市計畫個案變更等典型都市計畫實務,這些經驗都是讓學姐自我精進的重要里程碑。學姐勉勵同學勇於嘗試,在挑戰不同形式的案件中,也將激發自己的潛能。

人生因選擇多元而變得精采。而成就往往不是一蹴可及的,需要過去許多經驗的積累才能品嘗甜美的果實。本次職涯分享座談會「人生職達車」便冀望透過學長姐分享自己的職涯經驗,讓同學漸漸能掌握自己未來發展的輪廓,朝著該方向努力,而逐漸成為理想中的樣子。

黃子芸學姐分享職涯內容

林韋廷學長分享職涯內容

歐志航學長分享職涯內容

鄭敏弘學長分享職涯內容

羅嘉惠學姐分享職涯內容

參與人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