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看得見的城市──大數據與開放資料應用

活動主題:看得見的城市──大數據與開放資料應用

主講人: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數據分析工程師 卓易霆

活動日期:109年5月7日 9時10分~12時00分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102演講廳

演講介紹

本次演講為配合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林漢良老師指導的《地理資訊系統概論》課程,透過卓學長的分享提供大學部二年級修課同學資料搜索及應用面的相關建議。卓易霆學長不僅為本系系友,亦為Microprogram 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數據分析工程師。本次演講將透過其從過去多次於黑客松比賽獲獎的經驗,進一步探討政府開放資料平台資料應用可能性,卓學長不僅分享自身看法與經驗,同時亦講授業界跨領域地理資訊系統前端及後端的整合應用情形,提供與課同學參考。卓易霆先生亦希望藉由其工作與比賽經驗,帶領同學認識大數據、資料處理、程式語言、地理資訊系統在都市議題應用的各種可能性,藉此拓展同學的眼界。

演講紀錄

講者首先透過實施都市計畫的本意帶入講題,提供同學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卓學長認為都市計畫不只是規劃與設計兩個層面,若回到「計畫」本身,都市計畫遂為讓都市土地與人民的生活更便利、更效率、更美好而執行之規劃。然而計畫執行面不應侷限於運用過去常見的工具,隨著科技進步,透過圖面視覺化的訊息傳遞,以及資料的蒐集與分析,才能因應未來巨量資訊的時代,而不再限於傳統都市計畫的框架中。
卓學長藉由分享自身參與黑客松的經驗,鼓勵同學訓練自己邏輯思考的能力,如何在短時間內有效的分析問題,並提出創新的解決對策便是學生時代應培養的能力。卓學長也近一步提到現在許多政府單位也積極採用新的分析工具進行決策,如環保單位注重於汙染整治而研擬的對策;或勞動單位注重網頁優化等。在大數據的時代下,這些新科技衍生所謂「互動數位藝術」,諸如GIS、地圖學等領域也同樣可以透過視覺化追求更好的資訊傳遞,使它變得更有趣。現在政府也逐漸注重開放資料的應用,而其中Open data不受著作權規範,故使得民眾使用這些資料更為透明、方便。
卓學長進一步提出國際大廠對於智慧科技、大數據的看法,其中1980年代美國顧問機構顧能就已提出商業智慧的概念;阿里巴巴副總裁車品覺則說:「不是每一個問題都是資料的問題,不是每一個問題都是大資料的問題。」在在說明有些問題是發生在質性,而不見得可以在量化數據上獲得解答。
介紹完開放資料與大數據之間的關係後,卓學長接著介紹數據分析師的相關工作,以及從概念到產品推出所需經歷的四個步驟。首先在四步驟的介紹中,第一步驟為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亦即先使用部分資料進行可行性的評估與測試,可避免時間與資源的浪費。第二步驟則為概念驗證(POC),主要目的為「驗證」概念是否能確實執行,所擷取出最精要、核心的解決方案(Solution),以作為解釋架構的概念依據。在概念確立之後,則會進入第三、第四步驟的服務驗證(POS)與商業驗證(POB),使得產品的可行性能被大眾與專家接受。
演講的最後,卓學長提及儘管「作業研究」屬於管院的課程,但作為規劃師,事實上LP (Linear programming)很重要!不論是探討多目標、多準則、等候理論或派遣問題等課題,LP都是相當重要的分析方法。學長進一步鼓勵同學不要自我設限,除了設計層面需要多下功夫,資源調度與管理層面亦應多加著墨,才能成為面向多元、思路清晰的規劃師。

演講後合影

演講過程

演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