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大眾運輸導向發展之國土規劃

講 題:大眾運輸導向發展之國土規劃

時 間:109 年 5 月 6 日 10:00~12: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102演講廳

演 講 者:台灣西堤工程顧問公司 軌道城鄉顧問 黃荻昌

演講說明

本次演講先由石豐宇老師開場,介紹講者的背景。講者進一步透過介紹相關著作,揭開TOD演講主題的序幕,也透過其優缺點分析、規劃精神以及法規內容,歸納TOD推動時應具備的條件與準則。本次演講主要為回應大四同學在實習課上所面對的問題進行解答,並提供部分參考資料供同學參考。

演講紀錄

演講開始時,講者首先點出台灣目前發展TOD的三大缺陷,包括缺乏法規技術、沒有對應的政策、缺少創新力量等,並進一步以台灣案例與經驗來說明此困境。由於推動與宣導上並不順利,台灣TOD操作實務上有每個階段不同的課題,卻因欠缺妥善處理與溝通,講者認為如此的惡性循環將會消耗規劃者與大眾的耐心與熱情。
講者認為,改變惡性循環的契機是強化TOD的公私合作精神,並以此作為解決困境的方案。同時活用不同公共運輸類型主導的TOD形式以及其目標與規劃手段,才能創造環境的「捷運感」,進一步促進土地緊密的使用並與周邊建築的連通,融入都市生活。在TOD的架構下,講者認為公共運輸的目標為永續營運,先確保盈利而不致虧損嚴重,而後再推動多元經營,如交通、不動產、生活等事業。TOD的主要目的並非僅用於滿足生活需求,實際上其隱含智慧城市的概念。首先必須要具備永續發展的條件,以智慧成長避免都市土地無序的擴張,再者才來梳理並補充都市內部所需的機能。
在演講會後Q&A中,林漢良老師對於本次講題相當有感觸,也透過產業面、使用者及法規等不同面向之討論,向講者請教實務上問題的解決之道。演講的最後,講師特別留下與大四同學進行研習與討論,並針對大四實習的內容給予建議,內容包含探討高雄新灣區的捷運沿線周邊推動社會住宅的可能性;以及桃園航空城TOD的整體規劃策略。本次演講便於同學與老師熱烈問答之中圓滿結束。

開場介紹

演講實況

林老師提問

課後同學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