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六) 地方創生 – 農村的挑戰與出路

講 題:地方創生 – 農村的挑戰與出路

時 間:109 年 6 月 7 日 10:00~11:30

地 點:台南文創園區 茉莉工坊

演 講 者:國家發展委員會 前政務副主任委員 曾旭正

 

演講說明

本次演講係為大四畢業製作的開場。首先由主持人簡單介紹講者的背景,接著曾前副主委直接切入主題地方創生開始演講。演講過程中,曾前副主委不斷提及台灣農村目前所面臨之困境,以及目前公私部門針對困境的解決之道。講者鼓勵同學可多多參考相關案例,以提出相關目標與策略。演講結束後現場發問相當熱烈,其中也包括對議題感興趣之民眾,為演講畫下完美句點。

演講紀錄

曾前副主委首先從台灣國內人口減少、分布極度不均以及城鄉差距等議題切入,帶出講者對於地方創生的看法,並於規劃上該如何準確地因應課題給予同學建議。講者帶領現場觀眾參考相關案例後,進而針對日本的案例進行介紹。在過程中,講者舉日本同樣因應人口減少趨勢,進而提出地方創生的解決辦法。在地方創生幾項重要的指標中,日本尤重於人流的變動情形。政府透過各類獎勵、提供工作機會等配套措施,鼓勵原居民回故鄉,也造成鄉村地區蓬勃發展的景象。
介紹完日本的成功案例,曾前副主委進而闡述國發會針對地方創生的三大目標,分別為減少人口外流、吸引回流、增加人口,其中提供足量工作機會是必要前提。此外地方創生不僅僅著眼於人口回流,由於今年疫情情況特殊,伴隨對外聯繫通道大多關閉,農民、農業、農村(三農)的發展亦停滯,是為今年特別要處理的議題。伴隨時空背景的變動,講者重申農地農用的重要性,此政策不僅有助於地方發展,也能確保糧食安全。
講題的最後,講者提及未來地方創生的輪廓,其領域將擴及發展智慧密集農業、指定景觀保存獎勵區、退耕還林、水質恢復、社交網絡的建立、食農教育的推廣、城鄉互助網絡的建立等。未來透過結合有機農業推動、社會企業或是合作社的成立、產業六級化等策略,同時發展社群支持型農業,將能促使農村邁向永續經營,而真正達到地方創生的目的。

講者開場,切入地方創生講題

系上同學針對地方創生議題提問

民眾與講者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