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都市環境概論-虛擬設計與城市資訊模型應用

講 題:虛擬設計與城市資訊模型應用 The Applications of Virtual Design and 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

時 間:109 年 6 月 6 日 13:00~15: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204室

演 講 者:國立高雄大學 建築學系 陳怡兆 副教授

演講說明

本演講主要對應都市環境概論之智慧城市發展與未來規劃技術應用等相關授課主題,邀請陳怡兆教授至本系進行分享。陳教授近年著力於建築、城市資訊模型(BIM/CIM)、虛擬實境(VR)智慧城市規劃應用等領域,對於結合城鄉發展議題之新型科技軟體應用具豐富經驗。本次演講期望能使同學更具體了解目前AR、VR技術應用於都市發展規劃之實質成效,以及未來發展的機會與可能性。

演講紀錄

本次演講內容大致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AR、VR與相關技術之發展,接著講者講述CIM城市資訊模型的概念與應用,最後則為講者帶領學生們參與VDWC競賽之經驗分享。
講者首先介紹當今蓬勃發展的虛擬實境技術,尤其介紹AR、VR相關新型技術之發展。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為透過電腦模擬具備整合視覺與聽覺訊息的3D虛擬世界,以高度真實感讓使用者產生像處在現實中一般的錯覺。高雄大學團隊以此技術進行系館建築模擬,嘗試將模型對應至 CityEngine 等軟體,並搭配VR眼鏡或搖桿,進行互動性VR模擬。擴增實證AR(Augmented Reality)則為將虛擬資訊擴增到現實空間,所強調的並非取代現實空間,而是在現實空間中添加虛擬物件,例如最廣為人知的即為Pokémon GO遊戲,以及搭配樂高建造的小城市模型,加上AR進行城市動態元素模擬,將包含車流、河流、人流等元素表現得栩栩如生。此外,另一新興技術混合實境MR(Mixed Reality)則為結合AR與VR進行工程建設模擬。
在簡要介紹VR、AR及MR後,講者進一步介紹 City Information Model 城市資訊模型。CIM乃為整合現有都市規劃系統的有效工具,使面對未來議題上能有效且快速地模擬不同地區規劃或各種情境的結果。陳教授團隊即曾將其應用於「高雄旗津再發展」之規劃,將建築物、道路、公共設施或水體等,以CIM技術部件鍵入模型,進行包含海嘯或暴雨淹水的情境、交通改善以及主要商業街道等情境模擬。講者提及此項科技未來在規劃工具中將日益重要。
介紹完各式規劃與模擬軟體後,講者分享其帶領同學參與VDMC(Virtual Design World Cup)競賽之經驗。VDWC為日商富朗巴所主辦的學生VR競賽,以UC-win/Road等該公司開發之VR軟體進行相關城鄉發展議題的模擬規劃。陳教授說明2015年參與「台灣基隆車站周邊改建項目」為陳教授學生團隊參加競賽的開端。其後,講者將競賽內容與課程結合,進行跨年級的經驗傳承與教學,各年度也會對應競賽主題設定教學主軸,訓練同學面對跨領域議題的自主學習,實為成功、有效且持續精進的VR應用教學模式。
演講的最後,講者也提醒同學不要害怕嘗試新科技,在未來變動快速的時代中,唯有自己具備運用軟體規劃的能力,才能具備足夠之競爭力。

講者說明VR技術進展

講者播放CIM模擬影片展示

講者相關競賽經驗分享

同學聽講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