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基本設計(一)色彩基礎與應用

講 題:色彩基礎與應用

時 間:109 年 9 月 30 日 10:00~12:0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都市計劃學系50102 演講廳

演 講 者:東海大學美術系 張惠蘭 副教授


演講說明

本課程旨在引導同學從環境觀察、收集地方資訊出發,藉由認識環境基本形式元素、空間構成形式、線條構成等,逐步熟悉地方環境色彩,並對地方環境質感有初步認識。本學期的成果便是透過綜整上述的學習,每位同學各製作一組足以呈現地方特色的明信片設計,讓同學在課程訓練的過程中,從個人主觀思考進階到環境的地區性思考。授課教師期望透過於部分課堂中請業師講授,或透過影片提供基本設計知識和理論,讓同學對於環境色彩的構成更有概念。因此本次演講特邀東海大學美術系張惠蘭老師,透過實際解說以及講習間的提問,帶領學生理解色彩學的基礎以及應用,並協助學生增進對色彩的了解。

 

演講內容

講者由本身的藝術專業出發,首先向與課學生進行自我介紹。透過講者本身在法國進修色彩計畫以及在學術界與業界進行實務操作的經驗,向學生傳授色彩應用方面的知識。張老師講述其曾經參與過的實際案例,如法國塗料公司的工作經歷、於台大開設環境色彩課程、出版環境色彩專書等,使學生對於色彩學有初步想像。

讓同學對色彩有基本認識後,講者接續就色彩理論進行討論。張老師認為色彩學領域甚廣,舉凡物理、生理、心理、化學及藝術等等層面,都有色彩學的應用。講者進一步提及顏色是經由光波以不同的光譜,包括光譜光與物體色等組成,並舉顯色白色、顯色黑色產生的原因加以應證。在演講的過程中,講者也藉由簡易的色立體裝置幫助同學丈量色彩、色相、明度以及彩度,讓同學更能掌握色彩之應用。

講者進一步鼓勵同學日常生活中應該要養成觀察的習慣。舉例而言,同學可以透過觀察秋天的落葉;抑或不同的石頭在大自然中的也有自然色彩變化的呈現等等來感受顏色的變化。若要將上述規則做個總結,照著顏色排列呈現出的次序感,即是所謂的色序。介紹完色序後,講者進而從國內外的實際例子來說明色彩的對比與調和。不同的民族與族群會有不同的色彩偏好以及環境色彩呈現,如廟宇乘載了不同色彩的可能性;田野景觀色彩也會影響城市的色彩概念等等。張老師認為學色彩學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在環境中找到色彩的調和。

精彩演講的最後,講者向與課學生們說明在不同的色彩體系中,各色彩有其優缺點以及適用方式。同學應當依照需求來選擇合適的體系加以應用,才使色彩的魅力得以發揮,讓作品更臻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