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訊】喜賀 碩士班畢業生許肄亞榮獲中華民國地圖學會第三屆碩士論文獎

喜賀 本系碩士班畢業生 許肄亞 (107學年第2學期畢業) 榮獲中華民國地圖學會第三屆碩士論文獎!

得 獎 人

許肄亞

論文名稱

應用空間多準則評估於文化導向都市發展潛力及空間區位分析-以台南市歷史文化核心區為例

指導老師

曾憲嫻副教授

論文摘要

1980年代後,許多早期開發的城市試圖翻轉都市發展的困境,尋求新的城市發展策略,而採取了文化導向都市再生(culture-led urban regeneration)的都市發展策略(Betterton, 2001, p. 11;Keating and De Frantz, 2003; Miles, 2005;Garcia, 2004)。歷史城市常在都市發展與舊有歷史紋理保存的議題上存在競合的關係,如何利用自身的優勢提升城市的地位與價值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文化導向都市再生,不僅是經濟效益的創造更重要的是連結地方文化與歷史脈絡,活化既有的地方文化資源(林政逸、辛晚教,2009)。相關的研究中大多單點式的討論個案,較少探討區域的整體發展策略並回應到地方文化資源與地區特性差異。相關策略發展近40年後,近期的許多研究提出文化導向都市發展策略應更關注地方文化脈絡與發展計畫內容的平衡,才能達成長期永續的發展。然而,較少研究提出實際評估架構。因此,本研究將在文化導向都市再生的策略下,整合各部門的資源,建構空間發展潛力評估架構。希望透過此評估回應未來整體空間發展策略的參考,以追求更符合在地的發展策略。 本研究使用整合GIS技術的多準則評估方法,建立此評估模型。接著以文獻彙整三項發展策略下的發展目標與七項資源構面,建立本研究之評估架構。並以變更台南市主要計畫第五次通盤檢討定位之歷史文化核心區為實證研究的範圍。首先透過實證範圍的回顧,依照評估準則,選擇相對應的指標資料,並透過空間分析方法建立空間潛力因子。接著以地方治理的角度出發,藉由向地方里長進行問卷調查實踐地方的觀點,評定出各發展目標下潛力因子間的權重,最後將因子進行空間疊合得出各計算單元相較實證範圍整體的發展潛力值。 經由前述的評估架構可以得到一區域內各地整合相關資源的發展潛力,以及相較之下目標分區。未來可以運用本研究的評估架構針對不同的基地進行評估,此一架構設計之初即考量適地性,因此潛力因子與權重皆須依照不同的基地做調整。文化導向都市發展策略應依照地方特性,建構適地適性的發展區位,回應現今台灣各縣市國土計畫的發展目標。此一評估架構建立的潛力區位,後續可以做為相關上位空間策略擬定時的參考,並落實在地方空間。本研究希冀發揮地方資源特性發掘與部門策略整合的精神,以達成文化導向都市發展策略同等重視經濟振興與文化發展的願景。

資訊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537471466391416/posts/183272892019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