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研究所專題討論系列講座-地方財政惡化之警訊

  • 講題:地方財政惡化之警訊
  • 講者:臺北市政府 陳志銘 秘書長
  • 時間:2020/11/20(五) 13:10~15:00
  •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都計系50102演講廳

【演講】研究所專題討論系列講座

 

演講說明

本次演講特邀台北市政府陳志銘秘書長根據自身經驗,探討我國財政結構以及各地方財政狀況。除了帶領聽眾實際了解我國各級政府債務負擔,也探討在政府舉債背後可能伴隨之課題。最終,講者將根據從過去至今於台北市政府所參與之經驗,說明其根據現今面臨財政之問題所提出之一系列策略方案、施行辦法。期望透過本次講座,從而引發聽眾對我國地方財政議題之思考。

 

演講紀錄

講者開頭提及,乍聽該講題聽眾容易對該講座與都市計畫之關聯產生困惑。然而事實上,政府不論是進行都市更新還是公共建設時都會進行舉債,而這些自償性或非自償性費用都有債務到期的壓力。因此實施都市計畫或興辦任何建設時,勢必應將財政計畫納入考量。
接著,講者進一步論述地方財政政策規劃時所面離之困境。由於地方財政政策常隨著政黨輪替或地方首長替換而變更,使得地方債務狀況越來越不穩定,債務也隨之越滾越大。而事實上因為都市相關政策實施的巨額花費,最終都會成為台灣全國人民的債務負擔,因此如何解決及終止債務,便成為地方政府應該長期思考的議題。講者透過將我國財務報表分享給聽眾,讓民眾同時了解政府財務赤字的風險。有趣的是,由於政府經常並未將真實國債赤字公布,因此常讓民眾忽略問題之嚴重及急迫性。講者強調,事實上台灣債務狀況絕非如同檯面上的樂觀。
講者緊接先向聽眾展現我國六都債務以及剩餘舉債額度統計表,透過表格說明不同地方政府對於財務政策的看法及作法。再從台北市政府的角度進行檢視,提出還款利息是影響財政狀況關鍵的觀點,並藉此提及台北市政府期望透過減少利息的方式,以趨緩地方財政的周轉困難度。此外面對財政問題,臺北市政府的切入點為對可行與不可行的舉債進行分類,分為可正常還款的舉債(例如公宅建設)及不可正常還款的舉債(例如擴大社福非法定支出、一次性的活動),透過分類也讓政府能更加清楚債務來源,從而了解還款之順序。講者認為這便是地方財務概況改善之必要採取行動。
演講的最後,講者除了針對目前地方的債務狀況進行介紹外,也補充前瞻計畫之議題以提供聽眾反思。講者說明由於發展前瞻計畫之前瞻配合款是由「特別預算」所出,但其不受《公共債務法》限制,故衍生地方財務一系列議題。而解決配合款問題將是許多地方政府所面臨之重要課題。有鑑於此,講者認為未來應對配合款有更全面的規劃與審視,才能避免債留子孫。

聽眾聽講實況

聽眾向講者提問

講者分享公共債務概況

講者分享前瞻計畫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