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公共空間設計實務與施工營造經驗分享

講題:公共空間設計實務與施工營造經驗分享

講者: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德司丹聖國際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王雅韻、王煦中 專案建築師

時間:2020/11/15 14:30~17:00

地點:高雄市鳳山區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演講說明

圖學所呈現的圖像語言,是規劃設計類科共通的溝通工具。本堂課除了訓練同學認識各種溝通相關的方法與工具,也希冀培養同學將設計思考的過程透過具體的圖像方式清楚呈現。此外,圖學訓練過程除了基礎繪圖原理的練習外,為了輔助繪圖操作而建立實務現場與圖面之間的連結也相當重要。因此本堂課特地安排實地參訪活動,並由建築業師向同學介紹工程實務與圖面之關係,以期加深學習成效。

 

演講紀錄

兩位專案建築師首先藉高雄市整體都市結構與計畫圖,帶領學生首先解構原始基地周邊概況,並進一步說明高雄市身為海洋城市的特殊意象。在分享的過程中,講者不僅將高雄鳳山區的簡史娓娓道來,建築師們也詳述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作為區域角色,以及其空間形構與配置所欲提供的功能與設計理念。
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緊鄰大東國小、鳳山溪、百榕園、捷運車站,是一座由四棟獨立的大樓構成的園區。該藝術中心除了有具展演功能的展廳外,也同時加入圖書館的複合經營,為當地重要的文化藝術園區。在講解建築結構時,王建築師提到該中心之表演廳和展覽廳是由X型的鋼構搭建而成,這種結構使得跨距相當大,中間不用落柱,而在外層用清水混凝土包覆鋼構(SRC建築結構)而建成。該建築工法雖成本較高,但其功能不只強化了建築,與透明玻璃帷幕的搭配也增加了立面的豐富度,使得建築整體外觀簡約而優美。建築一旁的土丘則是基地內的挖填方所營造的地形變化,該地景塑造不僅減少搬運廢棄物,也能增加綠地面積。經過一翻介紹,同學也對於新的建築觀念與工法有進一步認識。
實地分享行程的最後,建築師特別補充此處最具特色的莫過於連結四棟建築物的白色薄膜。薄膜提供遮蔭,讓民眾願意在廣場停留且有處可憩。而薄膜中間的簍空洞,讓人聯想到有許多熱氣球在此處翱翔。除了人工量體,建築本身適當導入自然風,也讓使用者在偌大的空間裡能感受到氣流帶來的舒適感,而與此同時錯落的光影變化也讓整體空間在一天當中有不同的面貌。講者認為是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展現地方文化特色帶動整個鳳山地區。未來希望能藉由高雄地區各文藝場館之間的網絡串連,形成完整的都會文化藝術網,讓高雄市未來發展能更增添文藝氣息。

業師向同學介紹建築特色(1/3)

業師向同學介紹建築特色(2/3)

業師向同學介紹建築特色(3/3)

師生問答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