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紀錄】都市計劃實習-海洋空間規劃期中工作坊

講題:海洋空間規劃期中工作坊

講者: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吳全安 處長(退休)

時間:109 11 24 14:00~17:00

地點:都市計劃學系 50120

 

工作坊說明

海洋空間規劃是近年規劃界的熱門議題之一。過去人類對於空間的規劃範疇僅止於陸地,然而隨著海域利用衝突、漁業資源匱乏、海洋污染等問題日益嚴峻,藍色經濟與海洋保護區劃討論隨之興起,進而造就了海洋空間規劃的誕生。在Land-Sea interaction的核心概念下,陸域上的人類活動與其所產生之空間結構亦需一併與海洋資源一同協調規劃,才能確保海陸均衡發展。本次工作坊邀請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吳全安委員,分享實務經驗並帶領同學認識海洋生態系統,並在掌握海洋衝突議題的同時,學習如何運用海洋空間資料進行海洋空間規劃。

同學分享課程簡報實況(1/2)

 

同學分享課程簡報實況(2/2)

工作坊紀錄

本場工作坊為課程「海洋空間規劃Transforming Urbanism」子主題的期中實作。在此子主題下,共有「安平海洋空間規劃示範研究案」、「澎湖東吉嶼空間經營管理計畫」、「MSP下之彰化近海空間管制計畫」三個題目,學生先進行初步簡報後,再與吳前處長藉由互動討論的方式,給予意見回饋並引導學生實作。
「安平海洋空間規劃示範研究案」為了回應安平海域漁業過度捕撈的議題,便在分析相關資料後規劃劃定漁業資源復育區、港口航運區、工程用海區、軍事用海區等分區,試圖在兼顧港灣多元的使用需求下,達到漁業資源復育的目標;「澎湖東吉嶼空間經營管理計畫」則針對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困境提出相關對策。東吉嶼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之遊憩重心,然而在地民生與保育宗旨的嚴重衝突,導致國家公園難以管制遊憩總量及形式,也造成國家公園的重要生態面臨威脅。對此,小組提出以生態旅遊平衡民生與保育的經營管理模式,針對海域重要物種進行保育的同時顧及在地居民經濟來源,讓規劃能兼顧海洋保育與居民權益。
「MSP下之彰化近海空間管制計畫」目的則為釐清台灣海域海洋空間規劃的法規缺失與制度功能,進而達到均衡協調海域發展秩序、調和不同使用關係之衝突以及平衡經濟發展需求與海洋生態系統等願景,在兼顧環境、經濟、社會之需求的同時也能實現國家海洋永續發展之目標。工作坊的最後,講者建議同學未來可參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定義之海洋空間規劃(Marine Spatial Planning, MSP)手法,擬定海洋空間管制計畫,並提出指導和協調未來發展的建議,藉此制定更詳細的分區、管理和許可,以使得自身研究及計畫能更臻完善。

講者給予同學建議(1/2)

 

講者給予同學建議(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