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南紡簽MOU 四大面向邁向永續發展

成功大學近年來推動NCKU 2030教研策略,對內整合校內資源,對外尋求合作夥伴,朝著 SDGs永續發展目標邁進,攜手共創永續未來,為下一代的發展奠定基礎,1日成大都市計畫學系與臺南紡織公司,在成大創意基地C-Hub,由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南紡總經理王立範代表雙方簽署MOU,並以後疫情時代的新永續環境發展為主題,集結產、官、學、研等專家,共同探討在國土、都市氣候、健康城鄉及智慧城市等四個大面向下,如何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及如何達成永續發展的方向與目標。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某種程度上,城市和大學有很不一樣的關係,全台的大學裡,也只有成大和台南,建構了一個經典典範,大學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透過不斷的創新,也不斷有效能、負責任的把創新,轉譯成可行的方法,然後在場域裡發生變化,使下一個世代更具可能性。

蘇慧貞校長說,當我們在與企業合作時,不是選擇可以創造最多的營收,不是最多的個人效益,而是希望選擇的企業夥伴,在創造新的價值,做出新的改變的時刻,甚至對社會、國家、世界有貢獻時,成大都能扮演著關鍵性角色。

台南紡織總經理王立範表示,南紡已經成立65年,以往傳統產業總是專注在本業的生產、製造,南紡目前在台南大約有25萬坪土地,未來仍有約13萬坪可以開發利用、規劃,如何藉由南紡與成大的產、官、學、研的鏈結平台,讓協助地方發展的過程中,也能提供就業機會,讓企業在追求獲利時,也能善盡社會責任,就是雙方合作的具體表現。

成大校長蘇慧貞(右)與南紡總經理王立範代表雙方簽署MOU。

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不僅界定如何創造更永續的環境,也系統性定義出未來教育的創新及方向,有鑒於此,成功大學積極推動NCKU 2030教研策略,提出「人 (People) 為本促進福址」、「共融設計永續環境 (Planet) 」、「創新突破加速成長 (Prosperity) 」、「尊重多元促進和平 (Peace) 」、「跨域整合繁榮發展 (Partnership) 」等五大永續發展策略準則(SDSP),希望以永續發展的思維方法,締結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2020 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依據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做為大學對社會影響力的評比,成功大學排名全台最高,亞洲第二,全球第 38 名,共計11項進入世界百大,其中第9項「產業、創新與 基礎建設」表現最優,排名世界第 10名,顯示成大將 SDGs 做為校務發展的重大目標,已得到世界的重視。

論壇上,由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學有專精的學者擔任主持人,邀請產、官、學、研等專家學者,針對韌性國土、都市氣候、健康城鄉及智慧城市等四個大面向下,共同探討後疫情時代挑戰及如何達成永續發展的方向與目標。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右1)也在論壇後,與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左2)、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右2)與本系張學聖教授(左1)互動。

成大都市計畫學系主任趙子元指出,面對氣候變遷,以永續發展為目標,人類應該對自己所做的種種發展,提出相對應的對策,作為一個要提出對策的大學和企業,責任是非常重大的,臺南紡織是臺南的龍頭企業,在地深耕超過60年,近年來積極轉型,朝多角化經營,深入不同產業鏈,為臺南的生活機能,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也為臺南創造更多的商機及就業機會,因此促成成大與南紡進一步的合作和產學共創。

新聞來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