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永續發展與地方行銷-建構〈湯姆生馬雅各之路〉

講題

建構〈湯姆生馬雅各之路〉

講者

游永福 普門書局店長

時間

110 年 2 月 23 日 14:10~16:00

地點

都計系館50408教室

演講說明

「永續發展與地方行銷」課程透過游永福老師、楊中平老師以及學生代表 NCKU BEST 團隊的深度報導與介紹,講述湯姆生馬雅各之路的地方發展及現況。本次講座先由游永福老師對同學進行內山地區的基本介紹,包含農特產、地景風貌以及特殊人文歷史等;再由學生代表 NCKU BEST 團隊分享在湯姆生馬雅各之路的壯遊歷險;最後由本校資訊工程學系的楊中平老師向同學講述朝聖之路的重要性,藉以連結「馬雅各之路」課程的潛力。

演講紀錄

演講的開頭由游永福老師開場,首先從日本熊野古道、西班牙聖雅各之路、日本奧之細道切入向同學介紹線性宗教文化資產之重要性,而後搭配照片及口頭說明,簡述臺灣左鎮、甲仙和內門地區之當地農特產及可食植物等特色。游老師期望同學在課程中進行觀光旅遊規劃時,也能嘗試以食物連接不同地區的風味。游老師接著介紹150年前,湯姆生透過濕版攝影記錄當時的時空背景。儘管當時旅途中的艱險以及繁複攝影技術帶給其旅途中重重挑戰,然而湯姆生一一將其克服並留下許多珍貴照片,留與後人對於清末台灣的想像,也提供後續研究者透過所有版畫當中的紋理分析過去與現今的對比。

介紹完湯姆生之路的文化脈絡及其意義後,接著由學生代表 NCKU BEST 團隊分享其壯遊的歷程。團隊成員藉地圖及旅遊照片分享當時的故事,讓同學從其親身經歷的故事了解地方特色文化,進而了解當地居民及社區發展協會的發展脈絡。團隊成員認為該條路線除深度走讀外,也建議同學在課堂中應多考慮行銷包裝、整合管理等資訊,才能使期末規劃更臻完備。

演講的後段,由資訊工程學系楊中平老師分享其於歐洲朝聖之路的所見所聞。楊老師認為線性宗教文化資產主要是自身與心靈的對話,因此無論是聖雅各或是馬雅各之路都是一種信徒或遊客與心靈對話的體驗。接著楊老師近一步透過數據分析,讓同學更了解台灣在深度旅遊的市場,透過國內外兩條不同的朝聖之路檢視目前國內偏重的巴士旅遊型態,其事實上並不符合走讀文化之內涵。有鑑於此,楊老師也勉勵同學在進行規劃前能對在地有深度了解,透過完整的基礎調查,才能確保規劃的合理與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