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社區GIS 空間資訊技術應用於地方文化資源保存的經驗-永續發展與地方行銷

講題

社區GIS 空間資訊技術應用於地方文化資源保存的經驗

講者

張智傑 聖傑國際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時間

110 年 3 月 9 日 14:10~16:00

地點

都計系館50408教室

演講說明

本次課程講座特邀聖傑國際數位科技有限公司的張智傑經理,為同學們講解如何運用地理資訊系統連接保存資源並加以推廣。講座的進程中,首先由講者為同學講解空間資訊技術應用的概念,接著再介紹各式應用於地方文化資源保存方式的經驗,最後由學姊和同學分享建立資料庫的甘苦談,為本次講座畫下美好句點。

演講紀錄

演講的開頭,張智傑副總首先介紹推行社區GIS的重要性。此項舉措不僅可符合地方創生的特點與需求,也能協助社區找回地方活力。講者認為地方如欲自主獨立發展,應避免由中央指揮發展策略,而應透過地方學校或是社區培養人才才是永續之計。

接者,講者進一步藉資訊的核心五要素介紹地理資訊科學的定義。講者認為舉凡對空間資料的處理應用,抑或將GIS圖層加以擴張成時程等概念,皆是同學在空間專業領域所需習得的技能。此外,智傑先生透過中研院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舉例,以「地理是歷史的舞台;地圖是地理的語言。」的觀點向同學訴說點線面的資料及內容的重要性。

講者認為GIS與社區GIS的差異,在於是否能以社區在地群眾為主體,透過社區GIS來協作,具體展示傳統空間資訊。社區GIS應用的方式有很多,講者提點同學可以參考石碇光明社區—集思館、數位左鎮社區GIS進行期末規劃之發想,也能考慮將聲音空間化製成有聲GIS,讓使用者點擊地圖之後,就會有訴說故事的聲音浮現。

講者期望同學學到的是使用方法而不是死板的步驟,因此希冀同學能把課堂收集到的資訊的資料庫化,從資料庫化、結構化故事地圖到連結網路基礎架構(WebGIS),最後再延伸至APP及電子書之應用。演講的最後,同學反饋「從志傑經理的分享中,不僅讓我們理解到如何運用地理資訊結合各式文獻圖資,建置資訊平台,同時精闢點出現行資料建置過程中,常會遇到的盲點,讓我們了解分類資訊的重要性。」這在在說明講師與學生的互動反饋,是激勵學生前進的動力。本次講座也在熱烈的師生問答中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