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錄】觀光遊憩規劃經營管理

講題

觀光遊憩規劃經營管理

講者

林笑天 太乙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副執行長

時間

110 年 4 月 20 日 14:10~17:00

地點

都計系館PIC教室

演講說明

本場演講延續本門課先前「觀光遊憩概論」的主題,特邀林笑天副執行長接續探討「觀光遊憩規劃經營管理」,期望能帶給修課同學對於規劃者有更明確的定位。

演講紀錄

演講的開頭,講者首先強調觀光規劃的意義。林副執行長認為在進行觀光規劃時,除了需考量周邊環境管理、空間規劃等影響視覺感受的面向外,也應同時將保護環境一併考慮進規劃中,才能確保人群活動能與環境共榮。此外為了提昇地方觀光效能,並透過觀光引導出好的遊憩體驗,吸引遊客前來遊玩,講者認為透過帶動服務價值的規劃,亦是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式。

接著,講者在歸納觀光規劃經營管理的觀念後,總計共有兩個重點與同學分享。首先在進行觀光發展計畫時,除須顧及自然與人文價值的內容,計畫理念也應涵蓋永續環境與保育等面向,才能確保計畫人地共榮的可能性;此外,另一重點便是如何透過與地方關係人訪談過程中瞭解地方,並在梳理地方的紋理與價值後透過經營管理策略發揮觀光價值,藉以有效結合地方權益關係人的共同利益。

介紹完經營管理的重點面向後,講者接著針對規劃者如何在安排、組合在地特色後,進而產生有效且有意義的觀光規劃遊程進行探討。林副執行長認為同學可以嘗試從計畫導向的需求、預測價值、產品導向,與環境(地形、水文)、空間單元特性整合,並結合現有法定空間計畫及土地使用現況,研擬符合觀光發展類型的土地使用計畫,建立觀光規劃的價值,也能確保觀光規劃與法規規範不會背道而馳。

在演講的過程中,講者也針對景觀規劃的提點有所著墨。首先講者認為規劃者可以先透過景觀資源判定其價值並認定視覺景觀品質,藉此將視覺的感受概念化。接著在視覺景觀品質方面,亦可透過景觀的視覺感受先建立評估的基準,再進一步分類以建立景觀規劃的價值,該方法有利於日後建立遊程路線或遊憩點設置的參考標準。此外,規劃者也應透過空間視覺序列的連結,建立最佳的觀光遊程,並將視覺敏感度建立評估標準並量化,將有利於日後觀光規劃評估。

演講的最後,講者介紹規劃者如何透過財務計畫評估成本。規劃者首先須評估規劃過程所需經費為何,並將公部門觀光計畫的經費預算、遊程過程中前往的觀光景點之設施等軟硬體設備所需要的經費一併考量,並與其背後可能產生的經濟效益相比較,作為觀光規劃的財務考量。此外,講者也提醒同學也應將公部門提供的開發計畫(如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等計畫)、政府、民間參與計畫、融資者的角度也需要納入考量,才能確保最終規劃趨於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