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成大都計系109級 劉昕昀 分享主題:2018國家風景區通用設計競賽

競賽成果:銀獎

  • 當初如何接觸競圖相關的資訊?自己參加的競圖是?

助教都會po資訊在「UP都計系學會」的FB社團,很多老師上課也會分享資訊。我參加的是交通部觀光局在2018年中旬舉辦的「國家風景區通用設計競賽」。

 

  • 從開始競圖到結束約莫要多久的準備時間?

每個競圖的時程都不一樣,我們這個競圖從學期末、暑假、準備到上學期11月,主要花時間還是在開學後到11月決賽時。

 

  • 系上的教授會提供資源及協助嗎?

會,都可以去找系上教授當指導老師,老師都很專業,會指導你很多思考方向跟競圖的技巧,所以真的要把握指導老師的資源,多跟老師做討論。

 

  • 準備競圖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挫折?(夥伴、課業等)

暑假的時候大家在各地實習,開學後會卡到實習課跟期中考,其實都計系要一起做事最難的真的就是相互喬出時間。但跟做其他事情一樣,就是大家對這件事的認知(態度)要是相近的,願意付出的努力跟對這件事的期待不可以差太多,才不會合作的不愉快。

 

  • 沒學過畫圖跟繪圖軟體的我可以參加嗎?

可以啊,也是有很多企劃類的競圖,或是你可以在設計類競圖中擔任企劃發想的角色,甚至運用其他GIS、數據分析等等的專才,現在很多競圖比賽都強調昂跨領域,不只有設計人才可以報名。(繪圖軟體也可以邊比賽邊學啦)

 

  • 會建議學弟妹大一就參與競圖嗎?

看志在參加還是得獎吧,如果得失心很重那可能大二以上去比的勝率比較大,在找老師等準備的過程中也比較不會遇到太大的困難,再加上大一課業很重,所以才比較少人大一就去比競圖,身體健康很重要的。但如果自己評估自己能力足夠的話那大一去比當然也沒問題,因為大家能力都不一樣也不太能用年級去判斷。